港知名油画家赞大赛发扬古典派绘画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近日在香港举行画家联展的香港资深西洋画家、华人现代艺术研究会会长邝高华,非常推崇新唐人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他认为在传统绘画走向衰落的今天,新唐人致力发扬古典绘画,是件大好事。

香港被称为文化沙漠,但仍有一批老画家多年来默默耕耘,为艺术奉献一生,著名西洋画家、香港华人现代艺术研究会会长邝高华就是其中一员。邝高华从事西洋画创作50多年,个展及联展超过60次,曾入选香港优秀油画家展等,作品并远至巴黎、美国等地展出。近日他连同本地多位名画家举办画展联展,推广传统西洋画。在得知新唐人将举办“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后,他连连赞好。

香港华人现代艺术研究会会长邝高华:我觉得有一个机会给全世界华人画家参赛,而且用全身人像来参加,多一些去研究古典的绘画手法,这是一个好事。因为现代已经有很多人放弃了这种传统的画法,社会也未必对他们这么重视,有这样的比赛真是一件好事。

邝高华自小酷爱绘画,先后师从黄鹤平及著名油画大师黄潮宽,曾创作超过300幅人像油画,但可惜画作遭虫蛀没能保存下来,近年来转画风景为主。他表示,创作写实人物油画需要很高的技巧和功夫。

香港华人现代艺术研究会会长邝高华:一幅好的写实油画,除了素描好、色彩丰富,而且不能流于低俗,而且构图、画意都要完善。

他强调,作为一个好的画家必须重德,而且不为钱财政治所利诱,从画作中可以看出创作着的动机。

香港华人现代艺术研究会会长邝高华:比如一张画,过度精细或者过度平滑,你一眼看到这个人是有商业用途,他想将这幅画卖出。有的题材,他们特意扭曲,希望达到政治宣传的性质,这个是有的。

邝高华还擅长多种绘画媒介,以快笔著称,无论素描、绘画均挥手即成。他又坚持到户外写生,产量众多,并透过互联网推广画展,切磋画艺。但他强调,绘画只是个人兴趣,绝不会作为商业价值追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