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生集体上访抗议学校断水断电

10月16日上午,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楚才学校300多名师生集体到六盘水市政府前上访,要求解决该校断水断电问题。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六盘水市的楚才学校自10月14日起被停水停电长达48小时,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引发师生集体上访事件。据《贵州都市报》 的报导,10月16日上午9点30分左右,钟山区楚才学校的300多名师生来到六盘水市政府门前,学生们情绪十分激动,他们举着横幅围堵市政府进出口大门,高喊“我们要吃饭、我们要喝水、我们要读书”的口号,以致六盘水市政府门前的钟山大街被一度阻断。

据报导,六盘水市政府随即在10月17日召开新闻发 布会,向社会公开通报了对该事件的调查结果:事件起因在于水城集团矿业机械制造公司与楚才学校的供水供电关系长期存在价格意见分歧,水矿机械制造公司社会责任感不强,擅自对学校停水停电;同时,钟山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得知学校停水停电的情况下,未能及时协调处理,对于引发师生集体上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到发稿时为止,该校师生向本台记者证实,目前水电供应已经恢复,上访师生也已陆续返校上课。贵州的独立社会问题评论人士曾宁认为,楚才师生的集体行动,为问题的解决发挥了有效的压力:

“如果学校或学生一方没有采取足以使政府给予重视的方式方法,那么政府没有得到足够的压力的情况下,它往往不会主动地给你解决问题。这已经在中国形成了一种惯例,形成了一种实际客观存在的情况。”

报导称,六盘水市政府在对该事件的调查通报中,决定对引发上访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六盘水市政府的通报还表示:楚才学校组织部分教师和未成年人违法上访,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 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为此,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贵州的社会活动人士陈德富对此认为,楚才师生的行动是出于维护自身正常的教育、生活秩序,他们的要求是合理的,集体上访的行动也是正当的:

“法律明文规定有结社、游行、言论的自由啊,还要申请,你申请他就不准你啊。学生也好百姓也好,要求得不到满足,在这种情况下,他肯定就要有一定的表示。要求政府解决,你政府不解决,他只能用这种方法。我觉得这种方法是正当的。”

曾宁对此强调,相关的行政治安法律条文不应当与保障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相矛盾。而只有公民的自身权利意识不断觉醒,才能推动中国社会向着民主法制的方向发展:

“如果说中国宪法保障了公民的各种各样的政治权利,那在宪法之下的《游行示威法》或《治安管理条例》,首先要符合宪法的基本精神。在中国现在的政治体制的权力架构下面,首先也需要中国公民有一种权利意识的觉醒,中国社会才可能朝向真正意义的民主和法制的方向演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