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吧留名又拍照 民众反感

【新唐人10月21日讯】北京的网络控制又出现了新规则。最新实施的政策要求进入北京网吧上网的民众,进行拍照和身份证扫描,否则将被拒之门外。不过一项民调显示,7成的中国网民对这项规定很反感。

目前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已经开始安装“北京市网吧上网登记设备”,未来第一次进入网吧上网的顾客都必须登记实名和照相,照片和身份证号码等私人资料也将汇总到政府的数据库。

据了解,到今年12月中旬以前,不仅只是北京,中国共有14个主要城市的网吧都需要安装相机,记录每一位上网者的容貌。

这项新出台的网吧规定被外国媒体形容是一项“网络镇压”。英国《泰晤士报》报导,北京奥运结束后,当局又开始封锁被认为有反动倾向的网站,这早已彻底打破人们对于奥运能促使中共放松对互联网控制的期望。

尽管官方媒体宣传这项新制度的种种好处,但似乎难以让人接受。据《人民网》最新调查,只有26%的受访者支持这项政策,其他超过70%的受访者却认为此一项措施侵犯了他们的权利,他们还担心个人资料会被外泄。

电子刊物《大参考》主编李洪寛认为,近来中国境内维权抗暴的事件加剧,是中共大动作进一步控制网吧的主要原因。

李洪寛:“国内的民运人士、维权人士、法轮功人士,通过互联网跟外界联系,这是中共非常担心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现在国内老百姓也利用互联网,传递中共不喜欢老百姓知道的消息。”

也有报导指称,一些网吧的管理者被迫巡视顾客的浏览内容。而这个新的网吧监控规定,将可能加重政府和网吧网管者之间的裂痕。

李洪寛:“网吧管理者也很不喜欢这种措施,因为这措施直接影响到生意,有的人可能就没带身份证,他就不能上网了,所以没有人喜欢这个(政策)。”

中国在1995年开始允许互联网的商业使用,自那以来,中国至少颁布了60条相关管理法规。

其间有近20万的网吧被关闭,仍在营业的网吧则必须安装过滤软件,以封堵多达50万个网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