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網吧留名又拍照 民眾反感

【新唐人10月21日訊】北京的網絡控制又出現了新規則。最新實施的政策要求進入北京網吧上網的民眾,進行拍照和身份證掃瞄,否則將被拒之門外。不過一項民調顯示,7成的中國網民對這項規定很反感。

目前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已經開始安裝「北京市網吧上網登記設備」,未來第一次進入網吧上網的顧客都必須登記實名和照相,照片和身份證號碼等私人資料也將匯總到政府的數據庫。

據瞭解,到今年12月中旬以前,不僅只是北京,中國共有14個主要城市的網吧都需要安裝相機,記錄每一位上網者的容貌。

這項新出臺的網吧規定被外國媒體形容是一項「網絡鎮壓」。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北京奧運結束後,當局又開始封鎖被認為有反動傾向的網站,這早已徹底打破人們對於奧運能促使中共放鬆對互聯網控制的期望。

儘管官方媒體宣傳這項新制度的種種好處,但似乎難以讓人接受。據《人民網》最新調查,只有26%的受訪者支持這項政策,其他超過70%的受訪者卻認為此一項措施侵犯了他們的權利,他們還擔心個人資料會被外洩。

電子刊物《大參考》主編李洪寛認為,近來中國境內維權抗暴的事件加劇,是中共大動作進一步控制網吧的主要原因。

李洪寛:「國內的民運人士、維權人士、法輪功人士,通過互聯網跟外界聯繫,這是中共非常擔心的一個方面。另一方面,現在國內老百姓也利用互聯網,傳遞中共不喜歡老百姓知道的消息。」

也有報導指稱,一些網吧的管理者被迫巡視顧客的瀏覽內容。而這個新的網吧監控規定,將可能加重政府和網吧網管者之間的裂痕。

李洪寛:「網吧管理者也很不喜歡這種措施,因為這措施直接影響到生意,有的人可能就沒帶身份證,他就不能上網了,所以沒有人喜歡這個(政策)。」

中國在1995年開始允許互聯網的商業使用,自那以來,中國至少頒布了60條相關管理法規。

其間有近20萬的網吧被關閉,仍在營業的網吧則必須安裝過濾軟件,以封堵多達50萬個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