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美华裔获奖

[新唐人记者张华在瑞典皇家科学院报导]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日本教授下村修、美国教授马丁•查尔菲和美籍华裔钱永健教授共同分享这一荣誉。这是继医学和物理奖后,今年揭晓的第三项诺贝尔奖。下面是本台驻瑞典斯德哥尔摩记者发来的报导。

10月8日当地时间中午,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布了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3位科学家:80岁的日本教授下村修、美国人马丁•查尔菲,和华裔钱永健,由于发现了绿色荧光蛋白,而获得这一化学界最高荣誉。他们的研究成果造就了生物领域最重要的研究工具之一。他们将平分数额高达100万欧元的奖金。

绿色荧光蛋白是下村修上世纪六十年代最早在水母体内发现的,它在紫外线光的照射下会发出绿光。随后美国科学家查尔菲把这种蛋白发展成为一种标记工具。接着钱永健教授又开发了多种颜色功能,使被附着的其他蛋白质能发出不同颜色的光。科研人员可以借此工具追踪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和运动,从而揭开一些复杂生物化学过程的真实面貌,比如脑细胞的活动,癌细胞的扩散等等。

诺贝尔评委会主席贺宜内教授Gunnar Von Heijne:这项技术和荧光蛋白的绝妙之处在于,我们可以在实际时间看到细胞和有机体内发生的事情。

钱永健1952年出生于纽约,77年获得剑桥大学生理学博士学位,自1989年以来是加州大学教授。他是中国已故科学家钱学森的堂侄子。

诺贝尔评委会主席:钱教授的贡献很重要。他从原始绿色荧光蛋白进一步发现了多种荧光蛋白颜色。钱教授是我们今天早上加州时间2点半叫醒的,他很高兴。

接下来几天出炉的诺贝尔奖还有文学、和平和经济学奖。请您不要错过本台的现场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