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 美華裔獲獎

[新唐人記者張華在瑞典皇家科學院報導]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日本教授下村修、美國教授馬丁•查爾菲和美籍華裔錢永健教授共同分享這一榮譽。這是繼醫學和物理獎後,今年揭曉的第三項諾貝爾獎。下面是本臺駐瑞典斯德哥爾摩記者發來的報導。

10月8日當地時間中午,瑞典皇家科學院頒佈了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3位科學家:80歲的日本教授下村修、美國人馬丁•查爾菲,和華裔錢永健,由於發現了綠色熒光蛋白,而獲得這一化學界最高榮譽。他們的研究成果造就了生物領域最重要的研究工具之一。他們將平分數額高達100萬歐元的獎金。

綠色熒光蛋白是下村修上世紀六十年代最早在水母體內發現的,它在紫外線光的照射下會發出綠光。隨後美國科學家查爾菲把這種蛋白發展成為一種標記工具。接著錢永健教授又開發了多種顏色功能,使被附著的其他蛋白質能發出不同顏色的光。科研人員可以藉此工具追蹤蛋白質的相互作用和運動,從而揭開一些複雜生物化學過程的真實面貌,比如腦細胞的活動,癌細胞的擴散等等。

諾貝爾評委會主席賀宜內教授Gunnar Von Heijne:這項技術和熒光蛋白的絕妙之處在於,我們可以在實際時間看到細胞和有機體內發生的事情。

錢永健1952年出生於紐約,77年獲得劍橋大學生理學博士學位,自1989年以來是加州大學教授。他是中國已故科學家錢學森的堂侄子。

諾貝爾評委會主席:錢教授的貢獻很重要。他從原始綠色熒光蛋白進一步發現了多種熒光蛋白顔色。錢教授是我們今天早上加州時間2點半叫醒的,他很高興。

接下來幾天出爐的諾貝爾獎還有文學、和平和經濟學獎。請您不要錯過本臺的現場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