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高龄鹰爪派传人岑亮谈传承

(新唐人记者苏菲纽约报导)首位将传统武术番子鹰爪门带出国门,并在北美发扬推广的番子鹰爪门传人岑亮,在首届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掀起的中华传统武术热中,道承传、谈往事,感慨自己在传统武术上的坚守、推广和弘扬。

番子鹰爪门承传人岑亮介绍:鹰爪拳最初起源于宋朝将领岳飞,他教士兵用擒拿术屡挫金兵,令金兵闻风丧胆,到了明朝,内家拳丽泉僧人将鹰爪、岳氏连拳兼练,形成鹰爪连拳,传至徒弟法成,法成将前辈的岳式连拳及翻子门融为一体,确立了番子鹰爪门这一武术流派,后人刘发蒙将这一功法传至香港、台湾,岑亮将其带入美国。

岑亮形容这套功法的特点是“爪打擒拿、分筋挫骨、点穴败气、闪转腾拿” 他说这套拳法是锁手和擒拿,有很多点麻。与太极相同的部分是虚不发力,好像有3只手、脚,可以锁住对方使其动不了。他还介绍了铁砂掌和棉花掌,瞬间劈砖6块靠得是功夫而非靠个头大。

他说:这套功法承传下来,没有任何改动全数交给了徒弟,他特别要求徒弟要重武德“尊重他人、不能打架、不能以小欺大、帮助他人”,岑亮感慨37年来自已坚守番子鹰爪功法的承传和推广,收徒弟5千 “鹰爪门在大陆找不到路,将来的发展靠我的徒弟,在中国没有了,找不到了”。他希望传统武术能够借新唐人武术大赛得以弘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