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高齡鷹爪派傳人岑亮談傳承

(新唐人記者蘇菲紐約報導)首位將傳統武術番子鷹爪門帶出國門,並在北美發揚推廣的番子鷹爪門傳人岑亮,在首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掀起的中華傳統武術熱中,道承傳、談往事,感慨自己在傳統武術上的堅守、推廣和弘揚。

番子鷹爪門承傳人岑亮介紹:鷹爪拳最初起源於宋朝將領岳飛,他教士兵用擒拿術屢挫金兵,令金兵聞風喪膽,到了明朝,內家拳麗泉僧人將鷹爪、岳氏連拳兼練,形成鷹爪連拳,傳至徒弟法成,法成將前輩的岳式連拳及翻子門融為一體,確立了番子鷹爪門這一武術流派,後人劉發蒙將這一功法傳至香港、臺灣,岑亮將其帶入美國。

岑亮形容這套功法的特點是“爪打擒拿、分筋挫骨、點穴敗氣、閃轉騰拿” 他說這套拳法是鎖手和擒拿,有很多點麻。與太極相同的部份是虛不發力,好像有3只手、腳,可以鎖住對方使其動不了。他還介紹了鐵砂掌和棉花掌,瞬間劈磚6塊靠得是功夫而非靠個頭大。

他說:這套功法承傳下來,沒有任何改動全數交給了徒弟,他特別要求徒弟要重武德“尊重他人、不能打架、不能以小欺大、幫助他人”,岑亮感慨37年來自已堅守番子鷹爪功法的承傳和推廣,收徒弟5千 “鷹爪門在大陸找不到路,將來的發展靠我的徒弟,在中國沒有了,找不到了”。他希望傳統武術能夠借新唐人武術大賽得以弘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