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退休临时工人欲争取养老保险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报导)浙江武义县一位退休工人表示,他的爱人在当地一家国有企业做临时工20多年,退休后没有养老保险。临时工的养老保险问题应该怎样解决?

浙江武义县退休工人余成根先生今年已经72岁,过去10多年来,他的爱人金梅英没有养老保险问题一直是他的心病。余成根先生星期五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他爱人今年68岁,曾为一家国有企业做临时工20多年,按照1989年一个文件规定,应该有养老保险:

“我家属是一个城镇居民,从1993年开始,那个时候她53岁了,是化工厂临时工。国家政策1989年文件说临时工是季节性的、临时性的,不超过一年的,而且城镇居民应该要实行养老保险。”

这位老先生说,他曾经为爱人的养老保险问题到当地政府部门上访,也曾多次写信给各级信访机构:

“我已经上访了15年了,我到县里、工会,法律系统给我怎么讲?他说‘你这个人也太老实了,这个法是不会讲话的,人得讲话,他要解决,是对你组织照顾,他不给你解决,是国家没有政策’。”

余成根先生说,他试图写信给在中国的外国媒体,没有成功,他写信给中国国家领导人,也无法核实信件是否邮出:

“我给国务院李鹏也写过,朱镕基当总理也写过,没有回。最近5月份,我写给驻北京的华盛顿邮报,我用挂号信寄的,花了4块多钱,但是我去查了一下,这封挂号信丢失了。我想这封信是不会丢失的。大概他们看我走投无路投诉他们,这封信就没有了。”

余成根先生透露,他自己曾经是这家化工厂的正式职工,2000年这家化工厂破产倒闭,他从武义县劳动部门领取一些补贴。

就余成根所反映的爱人没有养老保险问题,记者打电话咨询了福建的法律专家江绚律师。专长劳资纠纷的江绚律师曾在一家网站上提供法律咨询。江绚律师谈到,中国1995年出台《劳动法》后,所有工人都应该有养老保险:

“这是一个满复杂的问题,可能不仅仅是个法律问题,实际上有很多政策、劳动制度方面问题。60年以来这样过来,逐步各项社会保险覆盖的面是越来越广,所以,比较早期的说,当然多数临时工都是没有社会保险的。从1995劳动法颁布以后,逐步就不存在临时工跟固定工这样一个法律概念上的差别,全部都是一种劳动合同的关系。订立了劳动合同的话,就一定要给他们交社保。”

那么,1995年以前退休的临时工怎么办?江绚律师表示:

“因为当时的计划经济体制还是在一种转型过程中,所以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可能都有不同的政策。所以他完全就不是法律上比较普遍的一种东西了。在当时,一般来说临时工都没有办养老保险,但是,是不是政府某些部门、某些地区、某些行业,比如说有条件的话可以为他们办理?我想这恐怕都是一种福利的东西。并不是说你一定有这种条件去要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