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退休臨時工人欲爭取養老保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導)浙江武義縣一位退休工人表示,他的愛人在當地一家國有企業做臨時工20多年,退休後沒有養老保險。臨時工的養老保險問題應該怎樣解決?

浙江武義縣退休工人余成根先生今年已經72歲,過去10多年來,他的愛人金梅英沒有養老保險問題一直是他的心病。余成根先生星期五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他愛人今年68歲,曾為一家國有企業做臨時工20多年,按照1989年一個文件規定,應該有養老保險:

「我家屬是一個城鎮居民,從1993年開始,那個時候她53歲了,是化工廠臨時工。國家政策1989年文件說臨時工是季節性的、臨時性的,不超過一年的,而且城鎮居民應該要實行養老保險。」

這位老先生說,他曾經為愛人的養老保險問題到當地政府部門上訪,也曾多次寫信給各級信訪機構:

「我已經上訪了15年了,我到縣裡、工會,法律系統給我怎麼講?他說『你這個人也太老實了,這個法是不會講話的,人得講話,他要解決,是對你組織照顧,他不給你解決,是國家沒有政策』。」

余成根先生說,他試圖寫信給在中國的外國媒體,沒有成功,他寫信給中國國家領導人,也無法核實信件是否郵出:

「我給國務院李鵬也寫過,朱鎔基當總理也寫過,沒有回。最近5月份,我寫給駐北京的華盛頓郵報,我用掛號信寄的,花了4塊多錢,但是我去查了一下,這封掛號信丟失了。我想這封信是不會丟失的。大概他們看我走投無路投訴他們,這封信就沒有了。」

余成根先生透露,他自己曾經是這家化工廠的正式職工,2000年這家化工廠破產倒閉,他從武義縣勞動部門領取一些補貼。

就余成根所反映的愛人沒有養老保險問題,記者打電話諮詢了福建的法律專家江絢律師。專長勞資糾紛的江絢律師曾在一家網站上提供法律諮詢。江絢律師談到,中國1995年出台《勞動法》後,所有工人都應該有養老保險:

「這是一個滿複雜的問題,可能不僅僅是個法律問題,實際上有很多政策、勞動制度方面問題。60年以來這樣過來,逐步各項社會保險覆蓋的面是越來越廣,所以,比較早期的說,當然多數臨時工都是沒有社會保險的。從1995勞動法頒布以後,逐步就不存在臨時工跟固定工這樣一個法律概念上的差別,全部都是一種勞動合同的關係。訂立了勞動合同的話,就一定要給他們交社保。」

那麼,1995年以前退休的臨時工怎麼辦?江絢律師表示:

「因為當時的計劃經濟體制還是在一種轉型過程中,所以各個部門各個行業可能都有不同的政策。所以他完全就不是法律上比較普遍的一種東西了。在當時,一般來說臨時工都沒有辦養老保險,但是,是不是政府某些部門、某些地區、某些行業,比如說有條件的話可以為他們辦理?我想這恐怕都是一種福利的東西。並不是說你一定有這種條件去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