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青年伴母上访 亲历地方官员欺上瞒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报导)奥运期间,旅美华裔青年杨海涵回到中国陪同母亲赴京上访。杨海涵返回洛杉矶后向本台表示,当局在奥运前后实施“截访”,不仅令他此行无功而返,对中阶执法人员和地方官员为美化治安绩效欺上瞒下的做法也深感无奈和愤怒。

来自长春,已归化美国籍的杨海涵,奥运期间陪同母亲到北京上访,对当局强行“截访”和设立所谓“示威区”等攸关访民权益的做法有其亲身体验。

杨海涵:“我们在北京待了不到一礼拜,把一些信件往中央和地方领导那方邮寄,主要是把我家的举报材料交给他们。”

记者:“得到回应了吗?”

杨海涵:“没有。”

记者:“你在北京停留期间,感觉到访民们整体气氛如何?”

杨海涵:“还是有一些单位,比如信访局接受他们的信件,但是,一旦某些中央领导下发督办信到地方,让地方去执行时,地方政府就瞒着上面,然后欺骗百姓,他们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只求不伤害他们(地方官员)的利益。”

杨海涵家的厂房和土地无预警地被官方强制征收,并转卖给开发商,于是他一状告上法院。 根据他提供本台的举报信和控告书详细列出长春市府官员8年来的违法事证。

杨海涵:“他有6次违法,一开始在南关区法院判我们输,然后在长春中级人民法院当场判我们家赢得官司,但是,判决之后却不执行赔偿,有判决,不执行。”

杨海涵出示具体文件,进一步透露执法人员藉由不具法律效力的传唤证,误导家人“配合”办案。

杨海涵:“他们拿一些没有法律效力的东西来控告我母亲,甚至,他们连传唤证上面都没有(案件)编号,我母亲不愿在上面签字。”

记者:“结果得到什么处置?”

杨海涵:“谈判到凌晨三点,最后没有办法才把人放出来。”

杨海涵在北京停留约一个星期,无功而返回到美国,尝试向驻外领馆请愿也不被受理。他估计奥运结束后,广大访民的权益并不乐观。

杨海涵:“访民电话被监听,被定位,这情形在平常时候已非常严重,尤其在奥运期间,他们(地方级政府)还怕问题严重到引起中央领导重视,进而查办他们,地方(官员)害怕自己露馅,使得截访问题非常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