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青年伴母上訪 親歷地方官員欺上瞞下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報導)奧運期間,旅美華裔青年楊海涵回到中國陪同母親赴京上訪。楊海涵返回洛杉磯後向本台表示,當局在奧運前後實施「截訪」,不僅令他此行無功而返,對中階執法人員和地方官員為美化治安績效欺上瞞下的做法也深感無奈和憤怒。

來自長春,已歸化美國籍的楊海涵,奧運期間陪同母親到北京上訪,對當局強行「截訪」和設立所謂「示威區」等攸關訪民權益的做法有其親身體驗。

楊海涵:「我們在北京待了不到一禮拜,把一些信件往中央和地方領導那方郵寄,主要是把我家的舉報材料交給他們。」

記者:「得到回應了嗎?」

楊海涵:「沒有。」

記者:「你在北京停留期間,感覺到訪民們整體氣氛如何?」

楊海涵:「還是有一些單位,比如信訪局接受他們的信件,但是,一旦某些中央領導下發督辦信到地方,讓地方去執行時,地方政府就瞞著上面,然後欺騙百姓,他們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只求不傷害他們(地方官員)的利益。」

楊海涵家的廠房和土地無預警地被官方強制徵收,並轉賣給開發商,於是他一狀告上法院。 根據他提供本台的舉報信和控告書詳細列出長春市府官員8年來的違法事證。

楊海涵:「他有6次違法,一開始在南關區法院判我們輸,然後在長春中級人民法院當場判我們家贏得官司,但是,判決之後卻不執行賠償,有判決,不執行。」

楊海涵出示具體文件,進一步透露執法人員藉由不具法律效力的傳喚證,誤導家人「配合」辦案。

楊海涵:「他們拿一些沒有法律效力的東西來控告我母親,甚至,他們連傳喚證上面都沒有(案件)編號,我母親不願在上面簽字。」

記者:「結果得到什麼處置?」

楊海涵:「談判到凌晨三點,最後沒有辦法才把人放出來。」

楊海涵在北京停留約一個星期,無功而返回到美國,嘗試向駐外領館請願也不被受理。他估計奧運結束後,廣大訪民的權益並不樂觀。

楊海涵:「訪民電話被監聽,被定位,這情形在平常時候已非常嚴重,尤其在奧運期間,他們(地方級政府)還怕問題嚴重到引起中央領導重視,進而查辦他們,地方(官員)害怕自己露餡,使得截訪問題非常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