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声援中秋言论自由 评媒体解禁仅京奥公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报导)由凌沧洲等14位中国文化界人士倡议的“让中秋节成为中国言论自由节”联署行动,陆续得到海外声援。多位关心中国言论自由的社团代表12日在洛杉矶的座谈会上表示,所谓“媒体解禁、言论自由”不应该跟随北京奥运闭幕而结束。

北京奥运闭幕,尽管残奥随后接棒,但长期关注中国言论自由的海外社团注意到当局一度放宽外国媒体限制的做法,已逐渐回复监控、收紧状态。

蒋品超:“(京奥期间)当局宣称实施网络解禁,但网络言论是否真已解禁?没有解禁,诸如中国反对派媒体就未获解禁。”

主持这场座谈会的蒋品超认为,一度被赞许并期待的“媒体解禁”,现在看来仅仅是当局宣传口号。

蒋品超:“奥运会之后,就在几天前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宣布外国记者在中国自由采访的政策将在下个月结束,以后来还是要遵守中国法律进行采访,换言之,之前仅是为了奥运而实施所谓言论自由。”

从事法务工作的孙静,也声援把中秋节提升为 “中国言论自由节”的概念。

孙静:“我特别强调报社(新闻)自由和宗教自由,宗教也可理解成一种想法和言论的表达,当今中国的报社还是被党控制与垄断,这种情况应该改变了,应该让不同意见自由发表,对共产党也有好处。”

华裔牧师李大卫从宗教自由视角,强调开放言论空间的重要。

牧师李大卫:“言论自由乃上帝赋予人的权力,他事关人类生存意义的问题,中国人太缺乏言论自由、结社自由等基本人权,而这些基本权利已经严重影响中国人的生存。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去呼喊人权问题,呼喊言论自由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