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聲援中秋言論自由 評媒體解禁僅京奧公關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報導)由凌滄洲等14位中國文化界人士倡議的「讓中秋節成為中國言論自由節」聯署行動,陸續得到海外聲援。多位關心中國言論自由的社團代表12日在洛杉磯的座談會上表示,所謂「媒體解禁、言論自由」不應該跟隨北京奧運閉幕而結束。

北京奧運閉幕,儘管殘奧隨後接棒,但長期關注中國言論自由的海外社團注意到當局一度放寬外國媒體限制的做法,已逐漸回覆監控、收緊狀態。

蔣品超:「(京奧期間)當局宣稱實施網絡解禁,但網絡言論是否真已解禁?沒有解禁,諸如中國反對派媒體就未獲解禁。」

主持這場座談會的蔣品超認為,一度被讚許並期待的「媒體解禁」,現在看來僅僅是當局宣傳口號。

蔣品超:「奧運會之後,就在幾天前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宣佈外國記者在中國自由採訪的政策將在下個月結束,以後來還是要遵守中國法律進行採訪,換言之,之前僅是為了奧運而實施所謂言論自由。」

從事法務工作的孫靜,也聲援把中秋節提升為 「中國言論自由節」的概念。

孫靜:「我特別強調報社(新聞)自由和宗教自由,宗教也可理解成一種想法和言論的表達,當今中國的報社還是被黨控制與壟斷,這種情況應該改變了,應該讓不同意見自由發表,對共產黨也有好處。」

華裔牧師李大衛從宗教自由視角,強調開放言論空間的重要。

牧師李大衛:「言論自由乃上帝賦予人的權力,他事關人類生存意義的問題,中國人太缺乏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等基本人權,而這些基本權利已經嚴重影響中國人的生存。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應該去呼喊人權問題,呼喊言論自由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