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望新一届北京律协推行真正民主选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代表北京约一万六千名律师的北京律师协会每4年换届一次的选举即将于10月举行。北京一批律师在网上联合签名,表示该协会成员的选举没有认受性,希望从即将开始的新一届北京律协选举起,推行真正的民主选举

日前,北京一批律师在网上发表一封致全体北京律师、市司法局、市律协名为《顺应历史潮流,实现律协直选》的呼吁,内容提到北京市律师协会应当是全体北京律师自愿组成,但事实上存在了近30年的北京律协,在履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维护律师权益的主要法定职责等方面鲜有作为,因为律协不由全体律师选举产生、不用对其负责。该批律师在公开信中发出呼吁,希望从即将开始的新一届北京律协选举起,推行真正的民主选举

9月5日,北京律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回应声明,批评这些律师推动民主的幌子,直接质疑北京市律师协会的合法地位。声明中表示:

“任何人利用手机短信、网络等媒介,采取私自串联的方式,以推动民主选举为幌子,发表煽动性言论,在北京律师中制造谣言,试图拉拢不明真相的律师支持所谓‘北京律协直选’都是非法的。”

对此,在网上发出呼吁的北京律师之一程海向本台表示:

“他们这样的行为构成了诽谤,讲的东西既没有事实也没有法律依据,我们要求他们道歉,如果不道歉的话,合适的时间我们会进一步采取法律行动,因为他们这样做是对我们进行了人身攻击,用文革语言。其实这也是好事,让大家看到这律协第一不代表律师利益,第二是会员是选举他们的人,结果竟然对他们的选举人是这么样一种态度。”

联署公开声明之一,北京律师唐吉田告诉本台记者,新一届的北京市律师协会选举将于10月份开始,北京市大约有1万6千名律师,每70位律师产生一位代表,因此共有170名的律师代表,问题是此选举没有代表性,无法代表广大律师权益:

“每次要换届的时候,律协就给各个所发通知,说按多少人产生一名代表,但事实上是各所的主任碰碰头,有时候通过口头,有时通过传真交换意见,然后就说谁谁谁让他代表了,然后就定了,有时候他们和这些代表们都没有直接的交流然后就直接定了。这些代表选出来之后,再由他们去选举理事,理事会监事,然后再由理事会去选会长。所以这些都是按司法局会律协他们比较满意的意图去操作,所以这些代表们做为权力基础实际上是侵犯合法性的。”

北京律师张立辉表示,除了发布该呼吁书之外,他们还通过手机短信、寄信等方式呼吁广大律师认真对待自己的权利,积极参加即将到来的律师代表选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