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望新一屆北京律協推行真正民主選舉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代表北京約一萬六千名律師的北京律師協會每4年換屆一次的選舉即將於10月舉行。北京一批律師在網上聯合簽名,表示該協會成員的選舉沒有認受性,希望從即將開始的新一屆北京律協選舉起,推行真正的民主選舉

日前,北京一批律師在網上發表一封致全體北京律師、市司法局、市律協名為《順應歷史潮流,實現律協直選》的呼籲,內容提到北京市律師協會應當是全體北京律師自願組成,但事實上存在了近30年的北京律協,在履行保障律師依法執業,維護律師權益的主要法定職責等方面鮮有作為,因為律協不由全體律師選舉產生、不用對其負責。該批律師在公開信中發出呼籲,希望從即將開始的新一屆北京律協選舉起,推行真正的民主選舉

9月5日,北京律協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了回應聲明,批評這些律師推動民主的幌子,直接質疑北京市律師協會的合法地位。聲明中表示:

「任何人利用手機短信、網絡等媒介,採取私自串聯的方式,以推動民主選舉為幌子,發表煽動性言論,在北京律師中製造謠言,試圖拉攏不明真相的律師支持所謂『北京律協直選』都是非法的。」

對此,在網上發出呼籲的北京律師之一程海向本台表示:

「他們這樣的行為構成了誹謗,講的東西既沒有事實也沒有法律依據,我們要求他們道歉,如果不道歉的話,合適的時間我們會進一步採取法律行動,因為他們這樣做是對我們進行了人身攻擊,用文革語言。其實這也是好事,讓大家看到這律協第一不代表律師利益,第二是會員是選舉他們的人,結果竟然對他們的選舉人是這麼樣一種態度。」

聯署公開聲明之一,北京律師唐吉田告訴本台記者,新一屆的北京市律師協會選舉將於10月份開始,北京市大約有1萬6千名律師,每70位律師產生一位代表,因此共有170名的律師代表,問題是此選舉沒有代表性,無法代表廣大律師權益:

「每次要換屆的時候,律協就給各個所發通知,說按多少人產生一名代表,但事實上是各所的主任碰碰頭,有時候通過口頭,有時通過傳真交換意見,然後就說誰誰誰讓他代表了,然後就定了,有時候他們和這些代表們都沒有直接的交流然後就直接定了。這些代表選出來之後,再由他們去選舉理事,理事會監事,然後再由理事會去選會長。所以這些都是按司法局會律協他們比較滿意的意圖去操作,所以這些代表們做為權力基礎實際上是侵犯合法性的。」

北京律師張立輝表示,除了發佈該呼籲書之外,他們還通過手機短信、寄信等方式呼籲廣大律師認真對待自己的權利,積極參加即將到來的律師代表選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