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防部长称媒体报导应负责任

9月4日,法国一家媒体刊登了上月杀害驻阿富汗法国维和士兵的塔利班分子的照片。照片上激进份子们穿着遇害士兵们的制服并拿着他们的武器。对此,法国国防部长莫兰(Herve Morin)表示,媒体有自由说话的权利,但也要有责任心,要对言辞负责的,这样的报导在伤害遇害者亲属,也是在帮助塔利班分子作宣传,影响在前线为阿富汗民主而战的法国士兵。

8月18日,法国维和士兵在阿富汗遭遇塔利班分子的伏击,造成10人丧生。巴黎竞赛画报(ParisMatch)星期四刊登了穿着这些遇害士兵制服的塔利班分子的照片。该杂志还引用了塔利班一名头目发出的警告,扬言说要杀害驻阿富汗的所有法国士兵。

法国国防部长莫兰说:“首先我想到的是,那些遇害士兵的家人们,看见杀害他们子女的恐怖份子的面孔时心里的痛苦和悲伤。作为国防部长,我也想到了那些驻扎在阿富汗的士兵们,士兵们也会看见这些他们一直战斗的威胁他们生命的恐怖份子的照片。

莫兰表示,新闻当然是应该自由的,但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塔利班知道北约和国际社会有着军事上的优势,还正在培训阿富汗的国家部队,塔利班的目地就可能是通过这些国际和西方国家的舆论环节达到所谓的胜利的意图。”

那次的10名士兵被害事件,是法国25年来军事上最大的伤亡,也引起了法国民众对在阿富汗驻军的深深关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