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防部長稱媒體報導應負責任

9月4日,法國一家媒體刊登了上月殺害駐阿富汗法國維和士兵的塔利班分子的照片。照片上激進份子們穿著遇害士兵們的制服並拿著他們的武器。對此,法國國防部長莫蘭(Herve Morin)表示,媒體有自由說話的權利,但也要有責任心,要對言辭負責的,這樣的報導在傷害遇害者親屬,也是在幫助塔利班分子作宣傳,影響在前線為阿富汗民主而戰的法國士兵。

8月18日,法國維和士兵在阿富汗遭遇塔利班分子的伏擊,造成10人喪生。巴黎競賽畫報(ParisMatch)星期四刊登了穿著這些遇害士兵制服的塔利班分子的照片。該雜誌還引用了塔利班一名頭目發出的警告,揚言說要殺害駐阿富汗的所有法國士兵。

法國國防部長莫蘭說:“首先我想到的是,那些遇害士兵的家人們,看見殺害他們子女的恐怖份子的面孔時心裏的痛苦和悲傷。作為國防部長,我也想到了那些駐紮在阿富汗的士兵們,士兵們也會看見這些他們一直戰鬥的威脅他們生命的恐怖份子的照片。

莫蘭表示,新聞當然是應該自由的,但也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塔利班知道北約和國際社會有著軍事上的優勢,還正在培訓阿富汗的國家部隊,塔利班的目地就可能是通過這些國際和西方國家的輿論環節達到所謂的勝利的意圖。”

那次的10名士兵被害事件,是法國25年來軍事上最大的傷亡,也引起了法國民眾對在阿富汗駐軍的深深關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