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菜育苗移植生育快速 14天即可采收

(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三十一日电)行政院农委会桃园区农业改良场为了因应夏季天然灾害后紧急复耕,进行多项设施叶菜类快速栽培技术研究,经采取两阶段管理生产过程,证实叶菜类育苗移植的生育快速,移植14天即达采收标准,可快速供应市场,为灾后复耕的重要新技术。

夏天台风豪雨侵袭造成蔬菜受损严重,价格因而飙涨,为了快速复耕,大多数菜农以种植短期叶菜类为主,包括小白菜、苋菜及蕹菜等。

桃改场表示,传统直播栽培的生育日数从播种至采收约为21至25天,加上等待田间淹水消退及土壤干燥时间,复耕期最快也要25至30天。但叶菜类育苗移植仅需12天到14天即可达到采收准标,这项栽培方法为夏天设施叶菜类快速生产的最佳栽培技术。

桃改场指出,夏天设施叶菜快速栽培技术是将生产过程分为两个管理阶段,第一阶段为种子发芽到幼苗 2至 3片本叶期,约10至12天,第二阶段为幼苗移植后的田间管理,约12至14天。

幼苗2至3片本叶期根系发育完整,幼苗健壮,移植后生育快速整齐,对环境及病虫害的抵抗力强,杂草处于竞争劣势,可以大幅减少或完全不使用化学农药,且整个生育期不必除草,生产量稳定且产品壮硕肥美,是灾后快速复耕供应市场的最佳新技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