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经贸整合 东盟经济部长会议明召开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五日专电)第四十届东南亚国家协会(东盟经济部长会议明天将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召开,预计加速东盟与澳洲、纽西兰和印度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同时预定完成东盟货物贸易协定、东盟全面投资协定等谈判,加速东盟经贸整合。

第四十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明天上午开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出席开幕典礼,随后展开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及东盟自由贸易区部长级会议,讨论加速东盟经贸整合,盼能达成二零一五年建立东盟共同市场的目标。

不过,重头戏还是放在二十八日展开的“东盟加一”经济部长会议中,东盟可能将与印度、澳洲、纽西兰完成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预计在今年底在曼谷举行的东盟高峰会与东亚高峰会上,签署东盟与印度、东盟与纽澳自由贸易协定。

马来西亚国际贸工部副秘书长法提马女士今天抵达新加坡后向媒体透露,这次经济部长会议将看到重大突破,包括东盟对外的整合,东盟预料即将和印度、澳洲、纽西兰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法提马指出,东盟的部长们都希望,东盟和印度自由贸易协定能从明年一月一日生效。另外,东盟也希望借此会议加速内部整合。

法提马表示,这次东盟部长会议和相关会议,预料将总结东盟货物贸易协定和东盟全面投资协定的谈判,并在十二月曼谷的东盟高峰会上正式签署协定。

另外,东盟与中国、南韩的自贸协定谈判,也正在加速当中,同时已与日本签署广泛经济伙伴协定。

日本媒体也报导,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计划二十八日在新加坡出席“东盟加一”经济部长会议时,提出东亚发展构想,呼吁东亚国家解除管制等,建立包含日本、中国、南韩和东盟、印度等经济体的“东亚大型工业要道”计划,目标是促进人口三十一亿的东亚经济整合,让东亚成为全球成长的枢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