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經貿整合 東協經濟部長會議明召開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五日專電)第四十屆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經濟部長會議明天將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召開,預計加速東協與澳洲、紐西蘭和印度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同時預定完成東協貨物貿易協定、東協全面投資協定等談判,加速東協經貿整合。

第四十屆東協經濟部長會議明天上午開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將出席開幕典禮,隨後展開東協經濟部長會議,及東協自由貿易區部長級會議,討論加速東協經貿整合,盼能達成二零一五年建立東協共同市場的目標。

不過,重頭戲還是放在二十八日展開的「東協加一」經濟部長會議中,東協可能將與印度、澳洲、紐西蘭完成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預計在今年底在曼谷舉行的東協高峰會與東亞高峰會上,簽署東協與印度、東協與紐澳自由貿易協定。

馬來西亞國際貿工部副秘書長法提馬女士今天抵達新加坡後向媒體透露,這次經濟部長會議將看到重大突破,包括東協對外的整合,東協預料即將和印度、澳洲、紐西蘭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法提馬指出,東協的部長們都希望,東協和印度自由貿易協定能從明年一月一日生效。另外,東協也希望藉此會議加速內部整合。

法提馬表示,這次東協部長會議和相關會議,預料將總結東協貨物貿易協定和東協全面投資協定的談判,並在十二月曼谷的東協高峰會上正式簽署協定。

另外,東協與中國、南韓的自貿協定談判,也正在加速當中,同時已與日本簽署廣泛經濟夥伴協定。

日本媒體也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二階俊博計劃二十八日在新加坡出席「東協加一」經濟部長會議時,提出東亞發展構想,呼籲東亞國家解除管制等,建立包含日本、中國、南韓和東協、印度等經濟體的「東亞大型工業要道」計畫,目標是促進人口三十一億的東亞經濟整合,讓東亞成為全球成長的樞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