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摄批判骚乱影片青海藏人拒演假戏被捕

【新唐人08月0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中国官方目前正在西藏阿里地区日托县拍摄一部反映藏人骚乱的影片,内容含有藏人在街上进行打砸抢烧等活动。而在青海官方要求藏人为奥运歌功颂德,4名藏人因拒绝而被捕,引发抗议。另一方面,官方为确保奥运,西藏公安已取消休假。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

西藏流亡政府紧急情况协调组成员格桑星期四对本台表示,西藏阿里地区日托县最近正在拍摄一部纪录片,影片的情节含有批判藏族人的内容,有演员穿上藏服或僧人的服装,向武警抛石块,也有穿着藏服的人攻击店铺,毁坏建筑物等。

格桑告诉本台:“据当地人将,日托县来了很多武警(维持秩序),在拍摄一部纪录片形式的(电影),有些穿军装,有些穿喇嘛服装,有些穿藏装,影片描述军人在维持秩序,很多喇嘛拿起石头砸向军人,军人保持克制,怎么打骂都不还手,片中还有很多僧人在街上打砸抢。我们不知道他们用作什么”。

当局除了自制反映藏人骚乱的影片,同时也要求藏人自办节目,为当局歌功颂德。西藏流亡政府指出,当局近期在青海玉树州囊谦县强迫藏人表演西藏传统歌舞节目,迎接北京奥运会开幕,遭到当地藏人拒绝。由于其中4人因高呼抗议口号,遭到公安拘捕。

本台致电囊谦县公安局值班室,接听电话的公安否认有藏人被捕。

记者:您是值班室?
公安:啊。

记者:上个星期,你们是不是抓了四个藏人?
公安:啊……没有,没有。

记者:没有?是真的?
公安:没有没有,真的真的。你是哪里?

记者:是记者,核实一下。
公安:没有。没有。

而总部设立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星期四发布的新闻声明称,本月26日(上星期六),囊谦县政府官员和大量民众聚集在表演场地进行排练时,4人当场高呼“允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目前藏人无心举办喜事”等口号,并且向民众散发传单,呼吁藏人不要参与迎接北京奥运庆祝活动。格桑表示,当晚,他们4人就被公安拘捕:“被捕是4人,分别叫阿桑21岁、还有个叫俄索35岁、还有个叫嘉杨和嘎多尼马”。

格桑表示,本周一(28日)囊歉县着晓乡的藏人联合向该县政府呈交了一份请愿信,呼吁政府立即释放被捕的4名西藏青年。藏人还表示,如果政府不释放他们,将会抗议到底。到目前为止,玉树州囊歉县仍无法举行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的庆祝活动。

本台致电囊谦县政府值班室,但电话长时间无人接听,不过,据新华网报导,正在玉树考察的青海副书记宋秀岩向当地驻训官兵慰问时说,你们按照上级的要求,到江河源头执勤。为维护当地的稳定付出了努力,做出了贡献,她还要求官兵,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和旺盛斗志,为地方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做贡献、立新功。

另据西藏日报星期四报导,西藏自治区公安即日起取消休假,直到北京奥运结束。报导指出,公安部队将在边界地区加强巡逻,并且和外国警察加强合作,以粉碎任何分裂份子的活动。西藏公安厅党委召开会议指出,将在重要建筑标志、机场、火车站、及任何重要地点进行全面排查,对各种暴力恐怖活动,及时采取措施,坚决粉碎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

对此,法新社指出,自从今年3月西藏境内发生示威游行活动以来,中国政府就已经在西藏地区加强了安全措施。

挪威西藏之声星期四报导说,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中共当局正全面监控和整肃西藏各寺院,并禁止那些被认定为“颠覆中心”的寺院举行任何佛事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