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攝批判騷亂影片青海藏人拒演假戲被捕

【新唐人08月0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中國官方目前正在西藏阿里地區日託縣拍攝一部反映藏人騷亂的影片,內容含有藏人在街上進行打砸搶燒等活動。而在青海官方要求藏人為奧運歌功頌德,4名藏人因拒絕而被捕,引發抗議。另一方面,官方為確保奧運,西藏公安已取消休假。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西藏流亡政府緊急情況協調組成員格桑星期四對本台表示,西藏阿里地區日託縣最近正在拍攝一部紀錄片,影片的情節含有批判藏族人的內容,有演員穿上藏服或僧人的服裝,向武警拋石塊,也有穿著藏服的人攻擊店鋪,毀壞建築物等。

格桑告訴本台:“據當地人將,日託縣來了很多武警(維持秩序),在拍攝一部紀錄片形式的(電影),有些穿軍裝,有些穿喇嘛服裝,有些穿藏裝,影片描述軍人在維持秩序,很多喇嘛拿起石頭砸向軍人,軍人保持克制,怎麼打罵都不還手,片中還有很多僧人在街上打砸搶。我們不知道他們用作什麼”。

當局除了自製反映藏人騷亂的影片,同時也要求藏人自辦節目,為當局歌功頌德。西藏流亡政府指出,當局近期在青海玉樹州囊謙縣強迫藏人表演西藏傳統歌舞節目,迎接北京奧運會開幕,遭到當地藏人拒絕。由於其中4人因高呼抗議口號,遭到公安拘捕。

本台致電囊謙縣公安局值班室,接聽電話的公安否認有藏人被捕。

記者:您是值班室?
公安:啊。

記者:上個星期,你們是不是抓了四個藏人?
公安:啊……沒有,沒有。

記者:沒有?是真的?
公安:沒有沒有,真的真的。你是哪裡?

記者:是記者,核實一下。
公安:沒有。沒有。

而總部設立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星期四發布的新聞聲明稱,本月26日(上星期六),囊謙縣政府官員和大量民眾聚集在表演場地進行排練時,4人當場高呼“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目前藏人無心舉辦喜事”等口號,並且向民眾散發傳單,呼籲藏人不要參與迎接北京奧運慶祝活動。格桑表示,當晚,他們4人就被公安拘捕:“被捕是4人,分別叫阿桑21歲、還有個叫俄索35歲、還有個叫嘉楊和嘎多尼馬”。

格桑表示,本週一(28日)囊歉縣著曉鄉的藏人聯合向該縣政府呈交了一份請願信,呼籲政府立即釋放被捕的4名西藏青年。藏人還表示,如果政府不釋放他們,將會抗議到底。到目前為止,玉樹州囊歉縣仍無法舉行迎接2008北京奧運會的慶祝活動。

本台致電囊謙縣政府值班室,但電話長時間無人接聽,不過,據新華網報導,正在玉樹考察的青海副書記宋秀岩向當地駐訓官兵慰問時說,你們按照上級的要求,到江河源頭執勤。為維護當地的穩定付出了努力,做出了貢獻,她還要求官兵,始終保持高昂士氣和旺盛鬥志,為地方經濟建設保駕護航,為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做貢獻、立新功。

另據西藏日報星期四報導,西藏自治區公安即日起取消休假,直到北京奧運結束。報導指出,公安部隊將在邊界地區加強巡邏,並且和外國警察加強合作,以粉碎任何分裂份子的活動。西藏公安廳黨委召開會議指出,將在重要建築標誌、機場、火車站、及任何重要地點進行全面排查,對各種暴力恐怖活動,及時採取措施,堅決粉碎達賴集團的分裂活動。

對此,法新社指出,自從今年3月西藏境內發生示威遊行活動以來,中國政府就已經在西藏地區加強了安全措施。

挪威西藏之聲星期四報導說,北京奧運會即將來臨之際,中共當局正全面監控和整肅西藏各寺院,並禁止那些被認定為“顛覆中心”的寺院舉行任何佛事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