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揆:动员所有力量 让民众恢复正常生活

(中央社记者黄瑞弘、温贵香台北十八日电)卡玫基台风带来超大豪雨,造成中南部严重水灾,行政院长刘兆玄今天傍晚结束一整天的勘灾行程后回到行政院,他表示,这次的灾情非常严重,他也感觉到民众的痛苦,政府会动员各单位所有力量,让民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一整天马不停蹄勘灾的刘兆玄,傍晚返回台北后,先前往今天休会的立法院,向立委感谢对行政院的支持,再回到行政院由新闻局长史亚平陪同召开记者会,说明水灾情况,并表示他明天还将继续前往南部勘灾。

刘兆玄表示,这次台风虽不大,但雨量惊人,灾情非常严重,截至目前为止有十一人死亡、三人失踪,农作物损失则达新台币三点一亿元。

刘兆玄说,行政院明天会把所有纾困办法和措施整理好对外公布,方便大家了解如何查询、申请。

另外,他表示,过去的这段时间,政府编列了不少预算治水,但现在看起来,“有些地方有成效,有些地方因为种种因素,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和目标”。但他肯定水利署长陈伸贤非常努力,做了很多处理以及未来的规划。

刘揆说,不论过去的情况怎么样,现在是新政府执政,就要把事情做好,不要再打口水战,他跟民众说,民众认为治水是最重要工作,那治水就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政府不分中央、地方,要携手努力,尽最大努力把治水工作做好。

至于媒体记者追问民主进步党政府时代通过一千四百亿治水经费,是否未达到效果?刘揆表示,需要专业检讨之后,才能回答这些问题;这次的雨量非常大,是历年来罕见,他相信有些部分是有发挥功效,但也是有些没有做的很好,或没有发挥原先设计效果的部分。

刘兆玄也指出,他到彰化溪湖勘灾,当地十七年来年年淹水,这就是治水的问题,不容许再发生,一定要一次做好;彰化县长卓伯源也把扩大内需很大一笔经费投入在这件事上,希望彻底解决年年淹水的事情。

刘兆玄认为,扩大内需很多地方被各方抨击、诟病,但从这件事看出来,有很多县长尽心尽责,提出确实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经费,他看了之后觉得很欣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