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揆:動員所有力量 讓民眾恢復正常生活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溫貴香台北十八日電)卡玫基颱風帶來超大豪雨,造成中南部嚴重水災,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傍晚結束一整天的勘災行程後回到行政院,他表示,這次的災情非常嚴重,他也感覺到民眾的痛苦,政府會動員各單位所有力量,讓民眾儘快恢復正常生活。

一整天馬不停蹄勘災的劉兆玄,傍晚返回台北後,先前往今天休會的立法院,向立委感謝對行政院的支持,再回到行政院由新聞局長史亞平陪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水災情況,並表示他明天還將繼續前往南部勘災。

劉兆玄表示,這次颱風雖不大,但雨量驚人,災情非常嚴重,截至目前為止有十一人死亡、三人失蹤,農作物損失則達新台幣三點一億元。

劉兆玄說,行政院明天會把所有紓困辦法和措施整理好對外公布,方便大家了解如何查詢、申請。

另外,他表示,過去的這段時間,政府編列了不少預算治水,但現在看起來,「有些地方有成效,有些地方因為種種因素,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和目標」。但他肯定水利署長陳伸賢非常努力,做了很多處理以及未來的規劃。

劉揆說,不論過去的情況怎麼樣,現在是新政府執政,就要把事情做好,不要再打口水戰,他跟民眾說,民眾認為治水是最重要工作,那治水就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政府不分中央、地方,要攜手努力,儘最大努力把治水工作做好。

至於媒體記者追問民主進步黨政府時代通過一千四百億治水經費,是否未達到效果?劉揆表示,需要專業檢討之後,才能回答這些問題;這次的雨量非常大,是歷年來罕見,他相信有些部分是有發揮功效,但也是有些沒有做的很好,或沒有發揮原先設計效果的部分。

劉兆玄也指出,他到彰化溪湖勘災,當地十七年來年年淹水,這就是治水的問題,不容許再發生,一定要一次做好;彰化縣長卓伯源也把擴大內需很大一筆經費投入在這件事上,希望徹底解決年年淹水的事情。

劉兆玄認為,擴大內需很多地方被各方抨擊、詬病,但從這件事看出來,有很多縣長盡心盡責,提出確實和老百姓息息相關的經費,他看了之後覺得很欣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