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员挪用逾九千万元存款 一银遭罚400万元

(中央社记者何旭如台北十日电)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第一银行因内控疏失,使万峦及潮州分行两位行员自2000年起,陆续挪用存户存款高达新台币9333万元,处一银400万元罚锾,并解除涉案行员职务。

金管会指出,第一银行万峦分行今年1月15日办理行员工作轮调时,发现曾派驻佳佐办事处、万峦分行的沈姓行员,自2000年起以手工篡改客户存折余额的方式挪用客户款项,遭挪用存户计17户,金额约2058万元。

金管会说,该沈姓行员轮调期间,由曾姓中级办事员接替其业务,接替后继续以沈员的方式挪用客户款,该曾姓行员轮调至潮州分行后,今年又伪冒客户身份进行电话语音转账,挪用12户客户存款,遭挪用金额约7275 万元。

金管会表示,一银沈姓、曾姓行员总计挪用9333万元的客户存款,经向保险公司求偿及冻结转账、支票等款项,客户权益不受影响,但一银仍须承担约853万元损失。

金管会说,一银因内控疏失,让行员长期挪用高额客户存款,以违反银行法相关规定,最低处200万元、最高可处1000万元,但也考量一银主动发现后呈报,经今天委员会决议,处一银400万元罚锾。

金管会表示,一银之所以发生行员挪用客户存款,除内控严重疏失,原本分行内部自行查核已发现异常,却未确实追踪改善;此外,也因部分客户太信任行员,将存折放由行员保管、密码保存也不够周详等,让行员有机可乘。

金管会表示,已要求第一银行提出全盘内控检讨,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也要求一银清查有无类似的情形。

金管会表示,银行的业务、行员众多,内控执行必须十分小心,各阶层主管、行员都要很确实落实,才有办法完全避免类似内控疏失,已要求银行落实内控制度,包括落实行员定期轮调,也可避免行员长时间的舞弊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