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著名小提琴家祝系列大赛圆满成功

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赛最先登场的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即将在本月25日在纽约举行决赛。香著名小提琴家石家沣欢迎系列大赛为华人提供传统艺术的交流平台,同时预祝系列大赛圆满成功。

石家沣是香首位主修小提琴演奏的音乐艺术博士,曾在德、英、美三国深造,目前担任香港城市室乐团第二小提琴首席,并于演艺学院和浸会大学任教,在2005 年创办香港市域青少年乐团,担任音乐总监。对于新唐人电视台大力举办“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等正统艺术比赛,石家沣表示很高兴,并预祝系列大赛圆满成功。

香港小提琴家石家沣:我觉得这是很有创意的想法,而且是一些很有意思的比赛项目,可以让全球的华人有交流的机会,所以我希望这次大家知道有这样的机会可以踊跃去参加,希望这次每一个项目都可以举办成功。

他赞许这次小提琴大赛的参赛曲目,除了极具代表性之外,曲目的编排也很特别,由初赛的莫札特作品到复赛的巴哈、贝多芬曲目,不但技巧上有要求,特别对参赛者的音乐素养要求很高,而一般比赛是先看参赛者的技巧。

香港小提琴家石家沣:尤其是贝多芬协奏曲,第一他的篇幅蛮大、很长,另一方面,这个曲目可以说是横跨古典时期和浪漫时期的桥梁,这两方面都要兼顾,所以要透过这两轮的比赛可以进入决赛的话,肯定参赛者对音乐这方面的理解要有一定的水平。

石家沣8岁时莫名的喜欢上小提琴,从此结下这份缘,他说音乐可以陶冶性情,学琴可以锻炼一个人的耐力和毅力,而在教琴的过程中,自己更是受益良多。

香港小提琴家石家沣:他们面对拉琴的问题不一样,包括技巧上和音乐处理上都有不一样的问题,所以透过教学自己本身对演奏的体会是蛮深的。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