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脱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新唐人在线报导)美国宣布准备脱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理由是人权理事会的记录不佳。

据BBC报导,作为观察员参与该理事会的美国,对两年前用人权理事会取代早已声名狼藉的人权委员会一直持怀疑态度。美国从来就没有期盼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工作会很有成效。

但国际人权组织对于美国的这一决定提出批评,称华盛顿此举背叛了为人权奋斗的人们。

结构缺陷

当初联合国大会投票成立该理事会时,华盛顿就以它结构上存在缺陷为由投了否决票。

两年来,华盛顿从来没有在理事会争过一个席位,只是作为观察员严厉批评理事会对以色列的一味指责,以及在类似处理达尔福尔问题上的低效与无能。

国际人权组织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也有同样的看法,但认为华盛顿准备脱离理事会的决定是错误的。

人权组织说,只有各国政府共同参与人权理事会的工作,才有可能使它变得更有效率。而美国脱离理事会的做法,使人权组织不仅失望,而且有被出卖的感觉。

背信弃义

联合国内部的人权事务官员们对于华盛顿的决定也感觉失望。

这些官员中有许多深知人权理事会在结构上存在缺陷,所以认为,美国应该留在理事会,才能帮助改变这些结构性缺陷。

他们说,如果你对这个机构不满意,最好的办法是从内部改变它。

但是看起来华盛顿这次是下了决心。这一脱离理事会的决定不是在日内瓦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宣布的,而是在华盛顿宣布的。

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会在多大程度上脱离理事会的工作还不清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