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佈脫離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新唐人在綫報導)美國宣佈準備脫離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理由是人權理事會的記錄不佳。

据BBC報導,作為觀察員參與該理事會的美國,對兩年前用人權理事會取代早已聲名狼藉的人權委員會一直持懷疑態度。美國從來就沒有期盼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工作會很有成效。

但國際人權組織對於美國的這一決定提出批評,稱華盛頓此舉背叛了為人權奮鬥的人們。

結構缺陷

當初聯合國大會投票成立該理事會時,華盛頓就以它結構上存在缺陷為由投了否決票。

兩年來,華盛頓從來沒有在理事會爭過一個席位,只是作為觀察員嚴厲批評理事會對以色列的一味指責,以及在類似處理達爾福爾問題上的低效與無能。

國際人權組織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也有同樣的看法,但認為華盛頓準備脫離理事會的決定是錯誤的。

人權組織說,只有各國政府共同參與人權理事會的工作,才有可能使它變得更有效率。而美國脫離理事會的做法,使人權組織不僅失望,而且有被出賣的感覺。

背信棄義

聯合國內部的人權事務官員們對於華盛頓的決定也感覺失望。

這些官員中有許多深知人權理事會在結構上存在缺陷,所以認為,美國應該留在理事會,才能幫助改變這些結構性缺陷。

他們說,如果你對這個機構不滿意,最好的辦法是從內部改變它。

但是看起來華盛頓這次是下了決心。這一脫離理事會的決定不是在日內瓦人權理事會會議上宣佈的,而是在華盛頓宣佈的。

不過到目前為止,美國會在多大程度上脫離理事會的工作還不清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