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吁北京释放“六四”在押者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昨天发表声明,呼吁北京释放因“六四”事件被羁押的人士,以兑现其在二零零八年奥运会前改善人权状况的承诺。

美国之音今天报导,“人权观察”估计目前仍有一百三十名“六四”人士被关押。声明还呼吁中国推翻在一九八九年将学生和其他群众的抗议活动定性为反革命暴乱的结论,停止骚扰、逮捕和监禁那些要求官方承担镇压行动责任的幸存者、家属和学者。

“人权观察”希望北京公布在十九年前的六月三日和四日在镇压行动之中和之后死亡或者受伤的人、以及被关押人员的完整名单。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今天不愿意就在押者人数、或者将来可能获得释放的在押者情况发表评论,并且说,一九八九年的事件是中国的内政。

另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前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曾在宴客时谈及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中死亡人数是六百多人,“六四”后有两万人被捕,当中一万五千人被判刑,其中又有七十人被判处立即死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