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籲北京釋放「六四」在押者

(中央社台北三日電)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昨天發表聲明,呼籲北京釋放因「六四」事件被羈押的人士,以兌現其在二零零八年奧運會前改善人權狀況的承諾。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人權觀察」估計目前仍有一百三十名「六四」人士被關押。聲明還呼籲中國推翻在一九八九年將學生和其他群眾的抗議活動定性為反革命暴亂的結論,停止騷擾、逮捕和監禁那些要求官方承擔鎮壓行動責任的倖存者、家屬和學者。

「人權觀察」希望北京公佈在十九年前的六月三日和四日在鎮壓行動之中和之後死亡或者受傷的人、以及被關押人員的完整名單。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今天不願意就在押者人數、或者將來可能獲得釋放的在押者情況發表評論,並且說,一九八九年的事件是中國的內政。

另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前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曾在宴客時談及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中死亡人數是六百多人,「六四」後有兩萬人被捕,當中一萬五千人被判刑,其中又有七十人被判處立即死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