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监控摄影机未来三年可望成长一半

(中央社记者张良知台北二十五日电)在各国加强反恐及社会安全维护需求下,安全监控产业近年来维持每年稳定成长。尽管网路监控至今市场普及率仍偏低,但台湾专业机构认为,至2011年,网路监控摄影机 (IP Camera)普及率将可倍增至 50%,成为未来三年安全监控市场主要成长动能。

从整体安全监控产业发展过程来看,不论景气好坏,社会对安全的需求持续带动安全监控产业维持每年一至二成的稳定成长。

由于记忆体储存及压缩技术进步,配合数位化监控在影像保存、搜寻及管理上皆优于传统的类比讯号监控系统,过去几年数位取代类比的换机需求成为安全监控产业的主要成长动能,数位视讯录影机DVR(Digital Video Recorder)产值大幅提升。

安全监控产业自2006年顺利由DVR取代VCR (Video Cassette Recorder),成为主流储存设备,并建立监控设备的数位化基础后,网路监控在此基础上出现较宽广的发展空间。

1996年全球推出第1台IP Camera,至2008年初的普及率仍仅20%左右,尽管网路监控因频宽、传输安全性及不同品牌不相容等问题,至今市场普及率仍然偏低,但网路监控仍是专业机构看好未来产业成长动能最大的安全监控产品。

台湾资策会MIC预估,全球安全监控摄影机市场产值,由2007年的25.5亿美元,至2011年将可达到42.3亿美元,主要成长动能来自于IP Camera,市占率将由今年初的20%,至2011年达到50%水准。其中,企业用户以商业金融及零售市场为主,家庭市场则最具成长潜力。

台湾资策会产业分析师黄怡娟表示,安全监控市场主要分为企业及家庭两大市场,随着IP Camera的普及,将带动企业更新已建置的类比CCTV系统,以产生更新数位IP系统的换购商机。

至于家庭市场则属于新兴的市场需求,将以新机导入为主要成长来源。不同的市场特性也将衍生不同的营运模式与服务情境;企业市场以保全或系统整合业者为主要的推动者,家庭市场则是由保全业者与电信业者为主要推手。

台湾产业分析师认为,未来IP Camera的企业用户市场,将以防盗与避免入侵为主要需求,并具有高影像品质、便于集中管理及可进行数位化分析的特点,企业可利用IP Camera进行物体移动侦测、温湿度环境感知、车牌辨识,以及整合POS系统或ATM系统。

家庭市场则以电信业者推出的低阶网路摄影机及感应器为主,透过固网、行动网路及终端装置,即可对家庭进行远端操控,即使出门在外,也能透过手机与家中保持连系及监控,预期未来电信业者为抢攻家庭市场,将会以低月租费方式吸引更多使用户。

整体而言,安全监控设备近年已成为各国国土安全、社会及企业安全防护的投资重心,加上近年网路频宽改善及储存技术提升,朝向网路IP Camera的发展趋势更为明显,IP Camera在安控市场若逐步克服频宽、系统整合及价格挑战,成长潜力仍最受瞩目。

网路监控基于其可享远端监控、高扩充性、分散储存、集中管理等优势,加上能以网路线取代同轴电缆传输,因此被视为当前安全监控产业的重大趋势,前景展望乐观,可望迅速取代传统非网路监控设备,也使IP网路监控方式成为产业明日之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