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監控攝影機未來三年可望成長一半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二十五日電)在各國加強反恐及社會安全維護需求下,安全監控產業近年來維持每年穩定成長。儘管網路監控至今市場普及率仍偏低,但台灣專業機構認為,至2011年,網路監控攝影機 (IP Camera)普及率將可倍增至 50%,成為未來三年安全監控市場主要成長動能。

從整體安全監控產業發展過程來看,不論景氣好壞,社會對安全的需求持續帶動安全監控產業維持每年一至二成的穩定成長。

由於記憶體儲存及壓縮技術進步,配合數位化監控在影像保存、搜尋及管理上皆優於傳統的類比訊號監控系統,過去幾年數位取代類比的換機需求成為安全監控產業的主要成長動能,數位視訊錄影機DVR(Digital Video Recorder)產值大幅提升。

安全監控產業自2006年順利由DVR取代VCR (Video Cassette Recorder),成為主流儲存設備,並建立監控設備的數位化基礎後,網路監控在此基礎上出現較寬廣的發展空間。

1996年全球推出第1台IP Camera,至2008年初的普及率仍僅20%左右,儘管網路監控因頻寬、傳輸安全性及不同品牌不相容等問題,至今市場普及率仍然偏低,但網路監控仍是專業機構看好未來產業成長動能最大的安全監控產品。

台灣資策會MIC預估,全球安全監控攝影機市場產值,由2007年的25.5億美元,至2011年將可達到42.3億美元,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IP Camera,市佔率將由今年初的20%,至2011年達到50%水準。其中,企業用戶以商業金融及零售市場為主,家庭市場則最具成長潛力。

台灣資策會產業分析師黃怡娟表示,安全監控市場主要分為企業及家庭兩大市場,隨著IP Camera的普及,將帶動企業更新已建置的類比CCTV系統,以產生更新數位IP系統的換購商機。

至於家庭市場則屬於新興的市場需求,將以新機導入為主要成長來源。不同的市場特性也將衍生不同的營運模式與服務情境;企業市場以保全或系統整合業者為主要的推動者,家庭市場則是由保全業者與電信業者為主要推手。

台灣產業分析師認為,未來IP Camera的企業用戶市場,將以防盜與避免入侵為主要需求,並具有高影像品質、便於集中管理及可進行數位化分析的特點,企業可利用IP Camera進行物體移動偵測、溫濕度環境感知、車牌辨識,以及整合POS系統或ATM系統。

家庭市場則以電信業者推出的低階網路攝影機及感應器為主,透過固網、行動網路及終端裝置,即可對家庭進行遠端操控,即使出門在外,也能透過手機與家中保持連繫及監控,預期未來電信業者為搶攻家庭市場,將會以低月租費方式吸引更多使用戶。

整體而言,安全監控設備近年已成為各國國土安全、社會及企業安全防護的投資重心,加上近年網路頻寬改善及儲存技術提升,朝向網路IP Camera的發展趨勢更為明顯,IP Camera在安控市場若逐步克服頻寬、系統整合及價格挑戰,成長潛力仍最受矚目。

網路監控基於其可享遠端監控、高擴充性、分散儲存、集中管理等優勢,加上能以網路線取代同軸電纜傳輸,因此被視為當前安全監控產業的重大趨勢,前景展望樂觀,可望迅速取代傳統非網路監控設備,也使IP網路監控方式成為產業明日之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