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成医:孩子长不高 家族遗传是关键

(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十二日电)很多父母担心自己的小孩长不高;台湾成大医院表示,孩子长得不如别人高,多不是病理性问题,大多是家族遗传及体质性的生长迟缓,即使努力,也不一定有结果,“天生”就占了一半以上,父母的期待,反而会给孩子压力。

成大医院小儿科医师林秀娟指出,根据父母的身高,可以估算出孩子可能的身高,男孩是父母身高总和加13再除以2,女孩是父母身高总和减13再除以2,这项公式不是绝对的,但具有参考价值。

林秀娟表示,小孩长不高,到门诊求医,许多是家长不满意,这些家长不知道遗传对身高有很重要的影响,每个人天生体形本来就有差异,孩子只要顺着自己的生长曲线轨道成长,大多是正常的。

孩子要长得高,除家族遗传外,后天环境也要注意,均衡营养、运动及睡眠都要兼顾,最好不要服用成分不明的成药或健康食品,让小孩子在夜晚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及较佳的睡眠品质,将有助于生长状况。

林秀娟说,坊间有所谓的“转骨方”,有些作用在“转大人”的青春期,主要是性荷尔蒙上,太早使用可能会诱发第二性征,反而不利于孩子生长,适当使用时机是第二性征出现后,以女生为例,首次月经来潮后,大概只剩下两年可以再长高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