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成醫:孩子長不高 家族遺傳是關鍵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十二日電)很多父母擔心自己的小孩長不高;台灣成大醫院表示,孩子長得不如別人高,多不是病理性問題,大多是家族遺傳及體質性的生長遲緩,即使努力,也不一定有結果,「天生」就佔了一半以上,父母的期待,反而會給孩子壓力。

成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林秀娟指出,根據父母的身高,可以估算出孩子可能的身高,男孩是父母身高總和加13再除以2,女孩是父母身高總和減13再除以2,這項公式不是絕對的,但具有參考價值。

林秀娟表示,小孩長不高,到門診求醫,許多是家長不滿意,這些家長不知道遺傳對身高有很重要的影響,每個人天生體形本來就有差異,孩子只要順著自己的生長曲線軌道成長,大多是正常的。

孩子要長得高,除家族遺傳外,後天環境也要注意,均衡營養、運動及睡眠都要兼顧,最好不要服用成分不明的成藥或健康食品,讓小孩子在夜晚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及較佳的睡眠品質,將有助於生長狀況。

林秀娟說,坊間有所謂的「轉骨方」,有些作用在「轉大人」的青春期,主要是性荷爾蒙上,太早使用可能會誘發第二性徵,反而不利於孩子生長,適當使用時機是第二性徵出現後,以女生為例,首次月經來潮後,大概只剩下兩年可以再長高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