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美术经典作品首度齐聚一堂

台湾美术经典一百为名的展览,集合了近百位台湾美术名家的杰出作品,策展人东海大学美术系教授倪再沁表示,要集合这些典藏在不同地方的作品难度很大,也希望透过展览,让所有美术爱好者见证台湾美术曾经走过的一段辉煌时代。

这次在高雄市立美术馆展出的台湾美术经典作品展览,是由东海大学美术系倪再沁教授策划,由于这些作品典藏在不同的美术馆和收藏家手中,因此从策划到展出就历时三年多的时间。策展人倪再沁表示希望让民众和美术界人士欣赏到能代表台湾美术史水平的作品。

策展人倪再沁:“是希望完整的把台湾美术一百多年来或两百多年来的发展,作一个比较完整的呈现。”

他并进一步表示,许多作品在当时因为政治、时代背景等因素被埋没,像是画家陈永森的胶彩画作品鹤苑,在1955年曾得到日本帝展特选,但当时台湾社会处于战后的仇日情绪中,因此陈永森和他的作品并不为人所知。

策展人倪再沁:“这张画不管在这个造型的生动上面,还有色彩的氛围上面,空间的推移方面,每一个面都是非常细腻的,所谓的特选就是第一名,它是打败所有的日本人的意思,但是你看台湾美术几乎不知道它。”

这次展览以一位艺术家展出一件作品为原则,共展出87位艺术家的作品,展出有油画、水墨、胶彩、版画、雕塑等多类型艺术品,主要是呈现美术样貌在时代变迁中的台湾意义。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博舜、陈麒文 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