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經典作品首度齊聚一堂

臺灣美術經典一百為名的展覽,集合了近百位臺灣美術名家的傑出作品,策展人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倪再沁表示,要集合這些典藏在不同地方的作品難度很大,也希望透過展覽,讓所有美術愛好者見證臺灣美術曾經走過的一段輝煌時代。

這次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的臺灣美術經典作品展覽,是由東海大學美術系倪再沁教授策劃,由於這些作品典藏在不同的美術館和收藏家手中,因此從策劃到展出就歷時三年多的時間。策展人倪再沁表示希望讓民眾和美術界人士欣賞到能代表臺灣美術史水平的作品。

策展人倪再沁:「是希望完整的把臺灣美術一百多年來或兩百多年來的發展,作一個比較完整的呈現。」

他併進一步表示,許多作品在當時因為政治、時代背景等因素被埋沒,像是畫家陳永森的膠彩畫作品鶴苑,在1955年曾得到日本帝展特選,但當時臺灣社會處於戰後的仇日情緒中,因此陳永森和他的作品並不為人所知。

策展人倪再沁:「這張畫不管在這個造型的生動上面,還有色彩的氛圍上面,空間的推移方面,每一個面都是非常細膩的,所謂的特選就是第一名,它是打敗所有的日本人的意思,但是你看臺灣美術幾乎不知道它。」

這次展覽以一位藝術家展出一件作品為原則,共展出87位藝術家的作品,展出有油畫、水墨、膠彩、版畫、雕塑等多類型藝術品,主要是呈現美術樣貌在時代變遷中的臺灣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博舜、陳麒文 臺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