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尔森指中国环境污染严重

(中央社记者黄季宽北京三日电)美国总统布希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鲍尔森,今天在中国科学院发表演讲时引述世界银行的资料指出,中国的环境污染严重。

鲍尔森说,中国面临巨大的环境挑战,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全球二十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中国占十六个。

中国的水质也不断恶化,百分之九十的河流呈现严重污染迹象,百分之六十二的河水不适于鱼类生存。

鲍尔森表示,美方抱着极大的兴趣,跟踪观察中国如何寻求解决太湖的水污染问题。

此外,鲍尔森也提到,中国的经济规模是美国经济规模的六分之一,但中国正在追赶美国,成为世界头号温室气体排放源。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碳生产国和消费国。二零零六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新车市场,这是中国目前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关键原因之一。

在批评中国的环境污染后,鲍尔森还指出,中国能源限价政策的不当。

他以美国的经验为例指出,管制能源价格将不易取得预定的结果,他认为中国“对电及燃料价格上限的设定,使得一月和二月雪灾时全国电供应短缺。”

鲍尔森指出,美国和中国将于今年六月举行第四轮战略经济对话,双方将围绕“可持续经济成长的愿景”,就可持续经济发展与能源安全和环境品质间保持均衡发展的问题展开讨论。9704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