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森指中國環境污染嚴重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北京三日電)美國總統布希特別代表、財政部長鮑爾森,今天在中國科學院發表演講時引述世界銀行的資料指出,中國的環境污染嚴重。

鮑爾森說,中國面臨巨大的環境挑戰,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全球二十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中國佔十六個。

中國的水質也不斷惡化,百分之九十的河流呈現嚴重污染跡象,百分之六十二的河水不適於魚類生存。

鮑爾森表示,美方抱著極大的興趣,跟蹤觀察中國如何尋求解決太湖的水污染問題。

此外,鮑爾森也提到,中國的經濟規模是美國經濟規模的六分之一,但中國正在追趕美國,成為世界頭號溫室氣體排放源。

他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碳生產國和消費國。二零零六年,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新車市場,這是中國目前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費國的關鍵原因之一。

在批評中國的環境污染後,鮑爾森還指出,中國能源限價政策的不當。

他以美國的經驗為例指出,管制能源價格將不易取得預定的結果,他認為中國「對電及燃料價格上限的設定,使得一月和二月雪災時全國電供應短缺。」

鮑爾森指出,美國和中國將於今年六月舉行第四輪戰略經濟對話,雙方將圍繞「可持續經濟成長的願景」,就可持續經濟發展與能源安全和環境品質間保持均衡發展的問題展開討論。9704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