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结核日 署立胸腔病院吁重视结核病

(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县二十四日电)今天是“324世界结核日”,行政院卫生署胸腔病院特别呼吁国人应重视这个古老的疾病,并应建立并非打过卡介苗就不会感染结核病等正确观念,更小心面对。

行政院卫生署胸腔病院实验诊断科主治医师张祐(水正)表示,世界各地对结核病的记载可推至古埃及时代的约公元前四千年,当时便有驼背的人形图画,也有驼背的木乃伊,因为驼背是脊椎结核病患外观上的典型特征,科学家因而推测肺结核在当时已经是普遍的疾病。
张祐(水正)指出,过去这六十年来,虽然有抗结核药的使用,但有些病人不规则服药,或因某些医疗体系药物不足、处方不适当,而导致抗药性菌种的产生;加上交通便利,传染途径也是更加广泛,因此治疗结核病变得更复杂。
他说,一般人认为,打过卡介苗或得过结核病且经完整治疗的人,应该不会感染结核病,但这样的观念并不正确。
他指出,结核病不像某些传染性疾病在经过感染或打疫苗即可终身免疫,打卡介苗在小孩子身上,目前较认为在预防结核性脑膜炎较有意义,但是在肺结核上就较无效,且在临床上已经遇到很多病人已经治疗过,但是又发病的。
他表示,曾有一位三十三岁女性糖尿病人罹患肺结核,吃抗结核药已经七个多月,临床症状改善,胸部X光也改善,在即将完成治疗之前,突然咳血且胸部X光也恶化。验痰后发现抗酸性染色抹片检查呈阳性,怀疑有抗药性菌株的再次感染,于是给予第一线加第二线抗结核药,病情才获得改善。
他说,结核病是古老的疾病,虽然药物愈来愈进步,但面临各种环境的改变,它对人类的威胁并未减少,国人应更谨慎面对。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