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媒体赞扬六四下台高官

【新唐人】日前大陆《南方都市报》刊登赞扬深圳前任书记梁湘的文章,梁湘是在“六四”事件中因同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而被罢官的。当局对此将如何反应引发外界关注。下面请记者就此做详细报道。

据《苹果日报》报道,《南方都市报》昨日用三整版篇幅,图文并茂为深圳前蛇口招商局创办人袁庚和首任市委书记梁湘唱赞歌。对梁湘在深圳“用智慧勇气和担当挣脱束缚,打破樊篱,杀出改革开放血路”的描写,为他正名的用意呼之欲出。

被深圳公安部门视为“异见”而监控的学者朱建国也参加了这组文章的撰写。他说,报纸当初约他撰写这组报道,主要就是想为梁湘正名。

梁湘曾被誉为改革先锋。他于1981年开始担任深圳市委书记兼市长,但中央许多老干部指责他对外开放是复辟资本主义,因此黯然罢官。不过,他的胆识获得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赏识,1987年他被委派到海南筹办特区。1988年梁湘出任中共海南省省委副书记、海南省第一任省长。因为同情赵紫阳,梁湘在“六四”事件中下台。据说,梁湘被审问时,坚持自己拥护当时的总书记赵紫阳没有错。之后被罢官羁押,1998年梁湘在广州含冤而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