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媒體讚揚六四下臺高官

【新唐人】日前大陸《南方都市報》刊登讚揚深圳前任書記梁湘的文章,梁湘是在“六四”事件中因同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而被罷官的。當局對此將如何反應引發外界關注。下面請記者就此做詳細報道。

據《蘋果日報》報道,《南方都市報》昨日用三整版篇幅,圖文並茂為深圳前蛇口招商局創辦人袁庚和首任市委書記梁湘唱讚歌。對梁湘在深圳“用智慧勇氣和擔當掙脫束縛,打破樊籬,殺出改革開放血路”的描寫,為他正名的用意呼之欲出。

被深圳公安部門視為“異見”而監控的學者朱建國也參加了這組文章的撰寫。他說,報紙當初約他撰寫這組報道,主要就是想為梁湘正名。

梁湘曾被譽為改革先鋒。他於1981年開始擔任深圳市委書記兼市長,但中央許多老幹部指責他對外開放是復辟資本主義,因此黯然罷官。不過,他的膽識獲得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賞識,1987年他被委派到海南籌辦特區。1988年梁湘出任中共海南省省委副書記、海南省第一任省長。因為同情趙紫陽,梁湘在“六四”事件中下臺。據說,梁湘被審問時,堅持自己擁護當時的總書記趙紫陽沒有錯。之後被罷官羈押,1998年梁湘在廣州含冤而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