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推难民法 解决中国异议人士困境

【新唐人】面对日益增多的中国居民来台寻求政治协助现象,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发言人刘德勋4号表示,陆委会跟相关单位去年已经送交行政院难民法草案,希望今年立法院新的会期能尽速通过,以彻底解决类似案件。民间人权团体表示,法案未通过前﹐陆委会承诺组织任务小组因应相关案件。

刘德勋表示,日前中国异议人士吴亚林以观光名义合法入境,或其他以偷渡方式进入台湾,寻求政治庇护或协助的案件层出不穷,陆委会去年偕同相关单位规划的难民法,希望今年2月1号立法院新会期可以尽速通过。难民法通过后,不论是哪一国人士因政治因素来台并要求政治协助,交由移民署会同相关机关审核并确定其难民身份后,将可以留在台湾。

刘德勋:“希望新的会期能够透过难民法,尽快立法完成,那这样我们整个国家对于难民的概念就比较清楚了,而且涵盖范围不只只有大陆,也包括所有主张难民的部分﹐我们都可以做处理。 ”

曾经协助来台申请政治避难大陆异议人士的林峰正律师则希望难民法案通过之前,陆委会能成立任务编组的审议小组,协助这些在中国受到政治迫害的异议人士。

“我们其实跟陈主委公开提出要求,能不能比照目前难民法草案里,有一个审议这些要求协助,要求政治庇护人士的委员会,我们认为制度尚未通过之前,是不是先用一个小组,正式对外表示有这样的任务编组,如果有相关人士要求援助时,能够向这边提出申请。”

去年2月行政院已经将难民法草案送入立法院,但至今还没排入正式审议的行列,立委即将选举,陆委会希望2月1号新会期开始,能得到立委们的支持尽快通过。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冠寰 林洪 台湾台北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