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推難民法 解決中國異議人士困境

【新唐人】面對日益增多的中國居民來台尋求政治協助現象,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言人劉德勳4號表示,陸委會跟相關單位去年已經送交行政院難民法草案,希望今年立法院新的會期能儘速通過,以徹底解決類似案件。民間人權團體表示,法案未通過前﹐陸委會承諾組織任務小組因應相關案件。

劉德勳表示,日前中國異議人士吳亞林以觀光名義合法入境,或其他以偷渡方式進入台灣,尋求政治庇護或協助的案件層出不窮,陸委會去年偕同相關單位規劃的難民法,希望今年2月1號立法院新會期可以盡速通過。難民法通過後,不論是哪一國人士因政治因素來台並要求政治協助,交由移民署會同相關機關審核並確定其難民身份後,將可以留在台灣。

劉德勳:「希望新的會期能夠透過難民法,盡快立法完成,那這樣我們整個國家對於難民的概念就比較清楚了,而且涵蓋范圍不只只有大陸,也包括所有主張難民的部分﹐我們都可以做處理。 」

曾經協助來台申請政治避難大陸異議人士的林峰正律師則希望難民法案通過之前,陸委會能成立任務編組的審議小組,協助這些在中國受到政治迫害的異議人士。

「我們其實跟陳主委公開提出要求,能不能比照目前難民法草案裡,有一個審議這些要求協助,要求政治庇護人士的委員會,我們認為制度尚未通過之前,是不是先用一個小組,正式對外表示有這樣的任務編組,如果有相關人士要求援助時,能夠向這邊提出申請。」

去年2月行政院已經將難民法草案送入立法院,但至今還沒排入正式審議的行列,立委即將選舉,陸委會希望2月1號新會期開始,能得到立委們的支持盡快通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冠寰 林洪 台灣台北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