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来 孟加拉米价高涨

【新唐人】因为大米和其它消费品在零售市场的价格急速上升,星期二(1月1日)早上数千孟加拉人在首都达卡民兵军队经营的固定价格食品商店外大排长龙。

官员和商人都说短期内价格没有下跌的希望。消费者表示,从上周起,该国的主食大米,在零售市场上每公斤价格接近40 taka (0.60 美元) ,这是民兵军队供应价格的两倍。

涨价已经引发民众的抗议。贝根(Aklima Begum)太太表示:“我们穷人真苦,我的丈夫是人力车夫 ,他赚得不多。现在大米的价格又涨那么多,所以从早上4点我就来这家平价商店排队,有这么多人在这里正和贫穷作战,我想政府应该照顾我们。”

军队说他们正尽力协助人民解决粮食问题。

孟加拉的民兵组织长枪队的一位军官那西尔-哈默(Nasir Hamed) 表示:“我们设法帮助民众,让他们能从我们的平价商店买到米, 市场上米的价格上升了那么多,我们采取步骤帮助这些人,希望他们每户一天能买到五公斤米来维持家庭。”

孟加拉有超过一亿四千万人口,大多生活在农村,去年由于洪水和龙卷风,农作物遭受重大损失。贸易商和官员表示,去年1月,军队支持的临时政府接任后,粮食价格倍涨,前中央银行行长阿莫德(Fakhruddin Ahmed)掌政一年,粮食价格已达历史高价,政府把物价高涨的原因归咎于大部分是国际市场商品和汽油价格高涨,小部分是不诚实的商人哄抬价格以及自然灾害。

零售商店老板则表示,这是他们进货成本上涨的反应。

有3,000多个人排队,其中大多数是妇女。

在达卡,民兵军队经营40家商店,而这里的人口只有将近1千1 百万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