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來 孟加拉米價高漲

【新唐人】因為大米和其它消費品在零售市場的價格急速上升,星期二(1月1日)早上數千孟加拉人在首都達卡民兵軍隊經營的固定價格食品商店外大排長龍。

官員和商人都說短期內價格沒有下跌的希望。消費者表示,從上周起,該國的主食大米,在零售市場上每公斤價格接近40 taka (0.60 美元) ,這是民兵軍隊供應價格的兩倍。

漲價已經引發民眾的抗議。貝根(Aklima Begum)太太表示:“我們窮人真苦,我的丈夫是人力車夫 ,他賺得不多。現在大米的價格又漲那麼多,所以從早上4點我就來這家平價商店排隊,有這麼多人在這裡正和貧窮作戰,我想政府應該照顧我們。”

軍隊說他們正盡力協助人民解決糧食問題。

孟加拉的民兵組織長槍隊的一位軍官那西爾-哈默(Nasir Hamed) 表示:“我們設法幫助民眾,讓他們能從我們的平價商店買到米, 市場上米的價格上升了那麼多,我們採取步驟幫助這些人,希望他們每戶一天能買到五公斤米來維持家庭。”

孟加拉有超過一億四千萬人口,大多生活在農村,去年由於洪水和龍捲風,農作物遭受重大損失。貿易商和官員表示,去年1月,軍隊支持的臨時政府接任後,糧食價格倍漲,前中央銀行行長阿莫德(Fakhruddin Ahmed)掌政一年,糧食價格已達歷史高價,政府把物價高漲的原因歸咎於大部份是國際市場商品和汽油價格高漲,小部份是不誠實的商人哄抬价格以及自然災害。

零售商店老闆則表示,這是他們進貨成本上漲的反應。

有3,000多個人排隊,其中大多數是婦女。

在達卡,民兵軍隊經營40家商店,而這裡的人口只有將近1千1 百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