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雕创作三十年 媒体人化古为新

【新唐人】在台湾历史博物馆,竹雕爱好者翁明川展出他三十年来的竹雕茶器创作, 除了有模仿玉器雕刻的茶则,还有利用传统工法刻出的名牌LV几何图形,非常有趣。而翁明川其实是一名电视台的艺术指导,在工作闲余时,投入竹雕世界。

无论是用来盛装茶叶的茶则、茶匙;或是仿造宋朝所做,用来缴动茶汤的茶筅,在翁明川的竹雕表现下,都显得细腻可爱。

竹雕创作者翁明川:“看到花的美丽,又可以闻到花的香味,当然很禅意,你有那个意境让人家感受到,我想,希望能做到这样。”

这些创作品的主人,其实是一名电视台的艺术指导,在工作闲余时,投入竹雕世界。竹雕创作者 翁明川:“因为你工作压力很大,你空下来的时候,你希望把自己放松,喝茶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从喜欢喝茶,到艺术创作,有三十年竹雕经验的翁明川,希望将这些茶器艺术化古为新。这个一系列以鹅为意向的茶则,更是他的得意之作,竹雕创作者翁明川:“有三只鹅在飞嘛,就像画画一样,着墨最少,用刀最少,但是可以表达整个动态,一看就知道。”

另外,还有这个用传统流清竹刻,构成的几何图形排列,像极了名牌皮饰,让中国的茶则添了一点时尚感。

喜欢茶器的民众,不妨一块来欣赏,结合竹雕与茶道的艺术。

新唐人亚太电视 白亚仕 陈真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