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雕創作三十年 媒體人化古為新

【新唐人】在台灣歷史博物館,竹雕愛好者翁明川展出他三十年來的竹雕茶器創作, 除了有模仿玉器雕刻的茶則,還有利用傳統工法刻出的名牌LV幾何圖形,非常有趣。而翁明川其實是一名電視台的藝術指導,在工作閑余時,投入竹雕世界。

無論是用來盛裝茶葉的茶則、茶匙;或是仿造宋朝所做,用來繳動茶湯的茶筅,在翁明川的竹雕表現下,都顯得細膩可愛。

竹雕創作者翁明川:「看到花的美麗,又可以聞到花的香味,當然很禪意,你有那個意境讓人家感受到,我想,希望能做到這樣。」

這些創作品的主人,其實是一名電視台的藝術指導,在工作閑余時,投入竹雕世界。竹雕創作者 翁明川:「因為你工作壓力很大,你空下來的時候,你希望把自己放鬆,喝茶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從喜歡喝茶,到藝術創作,有三十年竹雕經驗的翁明川,希望將這些茶器藝術化古為新。這個一系列以鵝為意向的茶則,更是他的得意之作,竹雕創作者翁明川:「有三隻鵝在飛嘛,就像畫畫一樣,著墨最少,用刀最少,但是可以表達整個動態,一看就知道。」

另外,還有這個用傳統流清竹刻,構成的幾何圖形排列,像極了名牌皮飾,讓中國的茶則添了一點時尚感。

喜歡茶器的民眾,不妨一塊來欣賞,結合竹雕與茶道的藝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白亞仕 陳真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