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港区议会选举看台港民主进程

【新唐人】11月18日香港四年一届的区议会选举揭晓,泛民主派面临严重挫败。对此,20日在台北举办了“从香港区议会选举展望当前台港民主化进程”座谈会,台湾陆委会副主委游盈隆及多位台港学者与会,从这次区议会选举结果讨论台港民主化的进程。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主任钟庭耀指出这次泛民主派大败的主因是,没有财力、人力、资源,也没有做政策研究出口民调。

“03年七一以后民主派是赢, 可是他很快抓住07-08年双普选的问题,他没有做基层民主的发展,没有在选民民众社区里发展民主。”

民主动力召集人蔡耀昌表示,亲中派在这次选举做了不少部署,包括大量资源投入地区收买人心,利用亲中媒体不断抹黑泛民主派,并重点打击泛民主派名单等等。

评论家林保华(凌峰)则指出中共不仅煽动民族主义,也利用渗透的方式,在不同程度控制和影响香港媒体,加上亲中派民建联有中共的资源投入选举运作,民主派基层工作很吃亏。

林保华(凌峰):“(中共)用经济除了中港经贸关系更紧密安排,除了香港自由行,大陆人可以在香港买股票刺激,是香港居民赚钱,是香港市民去政治化,接受中国的统治。”

游盈隆呼吁中国应该让香港作为中国实施普选的试验点,同时将香港当成学习如何实行民主的最佳场所,台湾也愿意提供自身的民主经验,协助香港、澳门与中国大陆发展民主。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林洪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