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區議會選舉看台港民主進程

【新唐人】11月18日香港四年一屆的區議會選舉揭曉,泛民主派面臨嚴重挫敗。對此,20日在台北舉辦了“從香港區議會選舉展望當前台港民主化進程”座談會,台灣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及多位台港學者与會,從這次區議會選舉結果討論台港民主化的進程。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划主任鐘庭耀指出這次泛民主派大敗的主因是,沒有財力、人力、資源,也沒有做政策研究出口民調。

“03年七一以后民主派是贏, 可是他很快抓住07-08年雙普選的問題,他沒有做基層民主的發展,沒有在選民民眾社區里發展民主。”

民主動力召集人蔡耀昌表示,親中派在這次選舉做了不少部署,包括大量資源投入地區收買人心,利用親中媒體不斷抹黑泛民主派,并重點打擊泛民主派名單等等。

評論家林保華(凌峰)則指出中共不僅煽動民族主義,也利用滲透的方式,在不同程度控制和影響香港媒體,加上親中派民建聯有中共的資源投入選舉運作,民主派基層工作很吃虧。

林保華(凌峰):“(中共)用經濟除了中港經貿關系更緊密安排,除了香港自由行,大陸人可以在香港買股票刺激,是香港居民賺錢,是香港市民去政治化,接受中國的統治。”

游盈隆呼吁中國應該讓香港作為中國實施普選的試驗點,同時將香港當成學習如何實行民主的最佳場所,台灣也愿意提供自身的民主經驗,協助香港、澳門与中國大陸發展民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洪 台灣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